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本科目前有副教授一名、助理教授一名、講師一名和技士一名。開課課別有博士班的高級寄生蟲學特論、高級熱帶醫學特論、碩士班的寄生蟲學特論、熱帶醫學特論、大學部的寄生蟲學、寄生蟲學實驗、寄生蟲學含實驗等課程。

廣東住血線蟲感染人體後引起的嗜伊紅性腦膜炎及中華肝吸蟲感染人體後引起的膽管發炎,甚至引起膽管癌,為台灣兩大寄生蟲病,因此本學科對此兩大寄生蟲病的研究方向如下:

  1. 廣東住血線蟲感染後的免疫反應,以小鼠為模式,瞭解蟲體抗原能刺激小鼠產生嗜伊紅性白血球增加的成分,蟲體抗原能吸引嗜伊紅性白血球趨附的成分,此成分刺激嗜伊紅性白血球表面之抗體及補體受體活化以及小鼠感染後,腦脊髓液內能吸引嗜伊紅性白血球趨附的成分的分析。
  2. 中華肝吸蟲感染天竺鼠後引起膽管癌之癌化機轉。

歷史沿革:

民國四十三年九月高雄醫學院奉准成立並招收學生,同年十月十六日醫科第一屆新生開學,在民國四十五年八月寄生蟲學科正式成立,開始第一年尚未有專任教員,而由杜聰明院長禮聘當時就職於臺灣省瘧疾研究所技正兼組主任的謝獻臣先生為兼任教授及寄生蟲學科主任,翌年民國四十六年八月謝教授轉任高雄醫學院寄生蟲學科專任教授兼學科主任,寄生蟲學的教學研究工作及科務的推動及發展於是展開。一直到民國六十二年七月,謝教授受聘於董事會,擔任高雄醫學院第四任院長,科主任由陳瑩霖教授接任,民國八十年八月,陳瑩霖教授轉任行政院衛生署副署長,由顏全敏教授接任至民國107年退休,由林榮峙副教授接任寄生蟲學科主任迄今,期間有關寄生蟲學科成立後學科研究室的遷移及成員的變動,分述如下:

  1. 學科研究室

    民國四十五年八月,寄生蟲學科成立時,整個學院只有一棟二層樓建築物(現在的牙醫學系),在二樓與秘書室共用一間辦公室;民國四十八年間遷至同棟樓下(現在 E13 講堂),研究與專用的空間較寬敞;民國六十七年,綜合實驗大樓竣工,同年七月搬進該大樓五樓五一六至五一九室;民國七十九年生物學系成立,生物學科自綜合實驗大樓五二零及五二一室遷至濟世大樓,因此該兩間研究室也納入寄生蟲學科,整個空間位置包含目前綜合實驗大樓五樓部份505實驗室及整個顯微鏡室;民國八十五年九月,醫學研究大樓落成啟用,整個寄生蟲學科再搬遷至醫學研究大樓七樓,使用約一百坪的空間以及綜合實驗大樓寄生蟲學實驗準備室迄今。

  2. 學科人員的變動
    1. 教師

      謝獻臣教授在民國四十五年八月首先來高雄醫學院挑起教學重任,並於民國四十九年聘請阮仁川先生為助教,其後阮先生轉任生物學講師,郭謨先生則在民國四十九年起擔任寄生蟲學科助教(後轉任公共衛生學科助教,而在五十五年赴賴比瑞亞後,轉任職於屏東農專獸醫);陳瑩霖先生在民國五十年起即任助教之職,隨後升任講師、副教授、教授,並於民國六十二年接掌寄生蟲學科主任之職;徐匡輝先生及楊瑞芳先生則分別在民國六十一年及六十四年任職助教,並分別服務三年及一年後離職,顏全敏先生於民國六十六年先任助教職隨,後升任講師、副教授、教授,並於民國八十年接任學科主任,陳維鈞先生及郭美貞小姐於民國六十九年,黃高彬先生於民國七十一年,王蓮成小姐於民國七十二年,進入科內任職,隨後王蓮成小姐、郭美貞小姐及陳維鈞先生分別離職,黃高彬先生則於民國八十三年轉任小兒科,並於民國九十年八月離職;而於民國八十二年及八十四年王俊傑先生及李俊德先生再進入寄生蟲學科任職迄今。另外台南韓良誠先生及屏東鄭宗武先生以開業醫師的身份,在謝院長及陳教授指導及協助下,分別取得日本國立千葉大學及弘前大學博士學位,雖然不是本學科教師但也是本學科的成員之一。

    2. 技術人員

      石正春先生自民國四十五年八月任職至民國八十七年一月退休,由鍾麗玉小姐續接該職。

    3. 研究助理

      民國四十八年謝教授接下農復會委託的鉤蟲病研究計畫,參與該計畫第一年的研究助理包括吳正雄先生、黃國雄先生、陳勝棟先生、李振泰先生、葉惠娟小姐、李蘭香小姐、潘青小姐及蘇金衛小姐;第二年新加入的助理包括林武雄先生、洪南川先生、謝國忠先生、李金東先生、黃雅友先生、馬金城先生和吳姿儀小姐,其後還有嚴垂欽先生、洪月香小姐、洪月桃小姐及孫淑美小姐加入研究助理行列;民國六十二年,孫江阿凍女士以兼職方式幫忙科內雜務性工作迄退休;民國七十六年起至今,在國科會及衛生署研究計畫聘雇的助理依序為陳慶輝先生、陳峰青小姐、高淑華小姐、邱良進先生、方愛惠小姐、竇文淵小姐、蘇琦玲小姐、鍾麗玉小姐、陳淑莉小姐、梁亨真小姐、方智華小姐、陳漪萍小姐、曾麗如小姐、黃秀瑩小姐、黃于玲小姐及張晏甄小姐;與食品科學研究所合作的研究計畫開始後新任楊昭萱小姐、楊嬪祺小姐、于丹琪小姐及楊桂英小姐等助理。另外由於研究需要加入的助理有賴淑琴小姐、丁美純小姐及黃愛玲小姐。

寄生蟲學科歷任主任:

 姓名  任期
 謝獻臣教授  1956.08~1973.07
 陳瑩霖教授  1973.08~1991.07 
 顏全敏教授   1991.08~2018.07 
 林榮峙副教授  2018.08~迄今 
Go to top